05/31~0617 白頭翁(鵯)造訪

5月下旬開始,教室外的含笑樹上,來了一對訪客:白頭翁。白頭翁飛上飛下,異常的忙碌。原本以為牠們在覓食,但靠近一看,不得了了,含笑樹上竟然有鳥窩的雛形,讓大家興奮不已。

孩子們難得有機會可以就近觀察白頭翁的孵育情形,大家都非常期待。從白頭翁開始築巢開始,孩子們就可就近觀察築巢的材料與方式-細樹枝,塑膠筷套,樹葉等都是取材的來源,各種素材有系統的排列與交織在一起,鳥窩蓋得非常堅固,孩子們不禁讚嘆白頭翁的築巢技術,直誇好神奇。

經過1個星期的築巢,鳥媽媽開始下蛋了,連續3天,從2顆蛋,變3顆蛋,最後變成4顆蛋,孩子們和老師們不禁替牠們擔心起來。要一對白頭翁一次照顧4個寶寶,似乎不是那麼容易。因為寶寶可能面臨巢太小,吃不飽,營養不良,學飛失誤,墜落受傷等,孩子們假想可能發生的各種狀況,十分擔憂。

從下蛋到孵化完成,歷經2個星期,鳥寶寶全都順利孵化成功,奇怪的是,蛋殼怎麼不翼而飛??看不到任何蛋殼殘骸,孩子們覺得很困惑。

孵化完成的鳥寶寶,身上沒有任何保護的羽毛,只能仰賴父母的照顧。下雨時,鳥媽媽坐在鳥窩上,為鳥寶寶們擋雨,深怕鳥寶寶們受到一丁點兒傷害。鳥爸爸和鳥媽媽輪流覓食與餵食,照顧牠們的寶貝們。

每當有白頭翁飛回鳥巢,孩子們的視線就會停留在含笑樹上,靜靜觀察鳥窩的一舉一動。當鳥爸爸或鳥媽媽飛離時,孩子們就會自動靠近鳥巢,觀察鳥寶寶的成長變化。

也許是我們太過關注鳥寶寶的成長,鳥爸爸和鳥媽媽的警覺性提高起來,鳥寶寶才剛剛長出細毛,鳥巢裡就出現了變化。孩子們每天到教室都會習慣性的去觀察鳥寶寶,原本有4隻鳥寶寶的,卻只剩下3隻,大家開始猜測有沒有可能被壓住,所以看不到,還是因為營養不良,所以夭折,被爸媽帶走了,抑或是掉到花盆裡等等,大家都覺得很奇怪,到處看不到第4隻鳥寶寶的蹤影。

鳥寶寶不見的隔天,又有2隻鳥寶寶不見了,大家又開始猜了,難道是被吃掉了嗎?雖然鳥爸爸和鳥媽媽都有再回巢,餵食寶寶,但是當天下午,鳥窩空蕩蕩的,原來鳥寶寶在不知不覺中已經被爸爸媽媽帶離現在的鳥巢(棄巢),搬去其他地方,孩子們感到十分失落。

孩子們雖然沒有機會看到幼雛離巢學飛的情況,但是至少可觀察到白頭翁築巢,下蛋,孵育,餵食的過程,相信這次的觀察活動,在孩子們的心裡一定會留下特別的回憶,慢慢發酵,細細回味。

白頭翁事件簿

5/24 (四) 白頭翁築巢

5/31 (二) 下蛋2顆

6/1 (三) 下蛋1顆

6/2 (四) 再下蛋1顆,總共下了4顆蛋

6/12 (日) 2隻鳥寶寶孵化成功

6/13 (一) 早上孵化1隻,下午,最後1顆鳥蛋也孵化成功

6/15 (三) 鳥寶寶長出細毛

6/16 (四) 剩下3隻鳥寶寶

6/17 (五) 剩下1隻鳥寶寶,鳥爸爸餵食完,最後1隻鳥寶寶也被帶走了

arrow
arrow

    learnercenter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