讓孩子們相信自己做得到,也都真的做得到,就是孩子們累積自信的來源,自主學習的動力。

0314 自然實驗--神奇水實驗

今天的課程延續上週未完成的實驗,讓孩子們繼續動手做,好好玩。

實驗有二:吹氣式水槍、自動抽水機。步驟不難,孩子們喜歡自己嘗試,不懂的地方就再看一次影片,想辦法解決,除了鑽孔的大小需要我的幫忙,不得不求救外,孩子們都喜歡自己做,因為看到實驗成功後,每個孩子都非常有成就感。

孩子們說,看著影片覺得製作過程很簡單,怎麼做起來這麼難?!有些細節要注意,不然自動抽水機的實驗會失敗(例如鑽孔的地方,不可以在保特瓶螺旋的紋路上,吸管不可以偏折,黏土的地方要封好...)。每次經歷失敗,孩子們不服輸的個性就會跑出來,再試一次,或是觀察成功的例子,想辦法讓自己也可以跟其他孩子們一樣,享受成功的喜悅,孩子們會互相幫忙,在製作時一邊討論,一邊修正,讓孩子們盡情發揮,當老師的只能觀察,不斷鼓勵,適時提供協助,讓每個孩子都可以體驗自己也做得到的感覺,一次又一次,孩子們遇到困難,不再只是希望老師可以給答案,而是願意自己找答案,或許時間會長些,但孩子們不容易忘,日漸累積的經驗,就是孩子們日後學習的根基,基礎穩固了,孩子們才能有更多揮灑的空間。

參考影片:親子天下--神奇水實驗

https://youtu.be/FZ7-6t_ceyk

160314育碁自然實驗-神奇水(1).jpg

160314育碁自然實驗-神奇水(2).jpg

arrow
arrow

    learnercenter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