良好的生態環境需用心的經營,不汲汲於營利。教孩子們學習農耕,並不是希望孩子們可以採收到非常多的蔬菜,因為在有機栽種的情況下,蔬菜賣相未必好,但卻是最健康的。孩子們必須瞭解,有失(作物少、賣相差)才能有得(生態豐富),在得失之間取得平衡,環境才能永續,我們也才能繼續生存在這片土地。

0406 有機農耕

今天是好天氣,教室裡的孩子們全員出動,到農地採收和照顧作物。

孩子們在橘子老師的指導下,忙著採收菠菜、鋤草、澆水、驅蟲(抓毛毛蟲、噴辣椒水)、移植蕃茄,忙碌不堪。

每一次到農地,孩子們總有新鮮事可以學習,橘子老師對農地大小事瞭若指掌,安排的工作也按部就班,井然有序。孩子們今天學習用鐮刀採收菠菜,再將蕃茄移植至菠菜間空隙、即將採收萵苣的間隙中。

橘子老師會詳細介紹新作物的外觀,移植及照顧的注意事項,讓孩子們接觸新作物時,能大致了解新作物的生長情形。

第一期的葉菜類作物,已能陸續採收,孩子們對於葉菜類的種植已有了基本認識,接下來就是學習種植攀藤植物,除了澆水、鋤草、追肥外,還可以學習搭棚架,牽引作物,相信日後的農耕課將更有趣,也更具挑戰性。

160406育碁有機農耕(1).jpg

160406育碁有機農耕(2).jpg

160406育碁有機農耕(3).jpg

160406育碁有機農耕(4).jpg

arrow
arrow

    learnercenter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