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今天天氣非常晴朗,孩子們一寫完功課,我們就出發去三坑老街騎腳踏車。

 

 

 

因為是星期五下午,遊客寥寥無幾,放眼望去,只有我們一行數個人。Brian常來騎腳踏車,而其他孩子們和我是第一次來,所以,我就請Brian當嚮導,帶我們到他最熟悉的腳踏車店租借腳踏車。

CIMG7076 CIMG7078 CIMG7079

 

 

 

 

 

孩子們當中,只有Terry還不會騎腳踏車,所以他租借了一輛有輔助輪的腳踏車,Linda和Cliff第一次在外面的步道騎腳踏車,所以心情不僅興奮還帶點緊張。我請Brian當領隊,Linda和Cliff跟在Brian後面,Terry在我前面,我負責壓車。我告訴其他三個孩子們,因為Terry還不太會騎腳踏車,請他們務必放慢速度,不要騎太快,車隊也要在我的視線範圍內,以兼顧孩子們的安全。

CIMG7080 CIMG7081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孩子們很聽話,會不時回頭看看Terry是否跟上車隊的速度,也會停下來等我們,Terry很努力地想要跟上其他孩子們的速度,所以拚命地騎著。一路上,偶而有汽、機車經過,幾乎沒有什麼人潮,孩子們和我悠哉的騎在鄉間小路上,非常愜意。

CIMG7082    

 

 

 

Brian很想一路騎到大溪老街,但因為時間不足,加上Terry的體力也有限,所以只好作罷。我們騎到一個三叉口,就折返了,決定沿著原路騎回去,因為這樣比較安全。

 

 

 

 

回程時,Terry的體力已經消耗的差不多了,所以孩子們停下來等Terry的次數也變得更多了,當我請孩子們將腳踏車停在一旁,過來幫Terry牽腳踏車時,Linda和Cliff非常熱心,來來回回幫了好幾趟,真的很感謝他們。

 

 

 

這次的腳踏車之旅,算是一個很難得的經驗,希望有機會可以帶孩子們再來一次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後記:

我們花了近2個小時騎腳踏車,來回卻騎不到3公里,最大的原因來自於Terry不喜歡騎上坡,每次一到上坡,他就會停下來牽腳踏車,我告訴Terry請他務必試騎看看,所以一到上坡,我就一手牽著我的腳踏車,另一隻手幫他推上坡,增加他願意騎上坡的慾望。回程時,我早已汗流浹背,所以才請孩子們幫他牽腳踏車。

 

 

 

 

不過,我還是希望Terry能靠自己的力量,盡量把全程騎完,不要半途而廢。學伴一起出去,本來就是要互相照應,互相幫忙,但是,也必須盡量不要造成其他學伴的負擔與困擾,這是孩子們必須要學習的,也是自我負責的開始。此外,速度快的孩子,也要停下來等待需要幫忙的孩子,就像企業領導人一樣,帶領的團隊雖每個人的角色不一樣,但必須兼顧、照料到每位員工的需求,如此一來,事業才能蒸蒸日上。

 

 

 

 

這次的三坑老街之旅,我順道幫孩子們上了一堂機會教育,希望他們能將心比心,更加懂得替他人著想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arnercenter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