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師院畢業至今已經八年了,在這八年中,一直都在補教業任職,也教過了許多形形色色的學生。

 

在補教的世界裡,很少看見學生的笑容,因為學生都被學業成績壓得喘不過氣來,難得有一絲絲喘息的機會。心想,這就是學生應該有的學習環境嗎?隨著12年國教的推動,未來九年級的畢業生將面臨的是如何選擇自己的未來?是繼續就讀高中,還是選擇高職/五專之路,以謀求一技之長,投入自己真正喜歡的職業呢?九年級的畢業生在選擇未來之前,真的有辦法了解自己的興趣在哪裡嗎?或者知道自己將怎麼規劃未來嗎?我想,若學校的教學制度不跟著改變,不僅學生無所適從,連家長也是一頭霧水。

 

成立這間工作室的緣起,來自於閱讀了親子天下的文章-『另類安親班』,因為這篇文章開啟了我許多的想法,原來所謂的安親班可以不用只是完成功課和寫評量而已,放學後還是可以有無限可能,雖然囿限於時間的限制,但只要善用時間,學生們還是可以學習到許多能力,例如:獨立、生活自理能力、創造力、閱讀力等等,也可以設計許多活動讓學生參與,藉以觀察學生的興趣與專長,並紀錄成冊,作為九年級的學生在選擇未來時,能有一個初步的紀錄可參考。

learnercenter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