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最近,看了一些教養書:喜之客、不要做討人厭的媽媽、讓孩子自己找答案等等,感觸良多。加上今天在設計11、12月的課程活動時,很多想法湧上心頭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想想,自從孩子們組成共學團體後,去過很多地方,也玩了很多課程。不管是觀光工廠也好,一日遊的行程也罷,孩子們在這裡的課後生活比以往充實許多。最近最常聽到孩子們說的話是:『學校的生活是地獄,而安親班的生活就像天堂一樣。和之前的安親班相比,差好多喔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Linda和Brian已經四年級了,似乎是他們可以盡情玩的最後一年,升上五年級之後,只剩星期三半天,隨著課業加重,能去的地方更有限了。昨天,他們學校補假,於是下午可以和Terry、Cliff一起玩自然課程,Brian語帶羨慕的說:『二年級好好喔,可以玩自然、做實驗,真棒。我也好想跟他們一樣。』我只能安慰他,只要有時間,也會讓你盡情玩自然的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想想,似乎只有低年級才有這個福利,可以輕鬆玩課程,沒有絲毫一點壓力。因為低年級只有國、數兩科,對孩子們來說,課業壓力不算大,只要平常有複習,基本上孩子們都能應付,加上半天時間有四天,孩子們對課程有更多選擇,能學得更多、更快樂!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升上中年級之後,半天的時間縮短為兩天,利用課後時間能玩的課程著實有限,所以二年級的孩子們更應該利用僅剩的一年,好好的玩,於似乎在課程的設計上,我又做了一些調整,希望孩子們的童年可以玩得豐富而精采!Brian有時會問:『老師,您帶我們去公園玩,停車不是都要付錢?這樣划算嗎?』我笑著對他們說:『你們開心最重要!』對我來說,如果停車費可以換來你們開懷地笑,那麼又算得了什麼呢!孩子們的笑容是無價的,千金難買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能和孩子們一起學習和成長是一種幸福,跟著孩子們到處參觀和旅行,也讓我見識到台灣不同的美。課後生活,對孩子們很重要,我代替了原本應該是由父母陪伴的角色,陪著孩子們一起成長,所以我很珍惜,也十分小心翼翼,因為我的一舉一動,都是孩子們學習模仿的對象,我所能給予孩子們最珍貴的寶藏是積極、負責的態度,自主學習與正向的人生觀,期望如樹苗般的孩子,能越發茁壯,展翅飛翔。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arnercenter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