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,一直在思考,孩子們的課後生活到底應該怎麼安排,對孩子們來說才是最有幫助的。孩子們進入中、高年級的下學期後,自己的時間變少許多,看著孩子們和課業不停的拉鋸著,心裡有種莫名的不捨。

 

 

記得大學時期,一位外籍教師(John)問我們:「有沒有人畢業後要到森林小學任教?」這是我第一次聽到森林小學,John解釋了森林小學的梗概後,班上有幾位同學舉起了手,而我也是其中之一。我想,如果我從制式內的教育體制中逃走,那我該何去何從?森林小學(或是其他特色小學)會是我的選擇嗎?答案仍是未知。

 

 

我始終覺得,教育至少不是現在這個樣子─考試與升學。雖然現在多元入學方案很多,但教學主流仍脫離不了升學與考試。我想,除了這個選擇之外,我們能有其他更好的選擇嗎?在現今的教育環境下,我們該告訴孩子的「不是成績不重要」,而是憑恃自己努力學習而獲得的成果才重要

 

 

孩子們有無限可能,每個孩子一定都有自己擅長或喜歡的東西,或許,孩子們喜歡的不一定符合現在的主流價值,但是,只要孩子們在自己感興趣的的領域裡,精益求精,變成佼佼者,那麼,孩子們定能讓自己發光、發熱。

 

 

 

教育到底是什麼?教育就是讓每個孩子能在未來的社會裡找到適合自己的位置。教育的本質是教導孩子品格與態度,責任與勇氣,思辨優劣,判斷是非,給予孩子們充分的正向力量,讓孩子們懂得在行有餘力之時,能夠伸出雙手,為社會盡一份心力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arnercenter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