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很喜歡和孩子們聊天,尤其當孩子們累積了一些問題,需要一起腦力激盪才能解決時。我會先在點心桌上擺些零食,和孩子們邊吃邊聊。

 

 

說教,很簡單。但是孩子們不吃這一套。但如果是拋出問題,不給答案,而是讓孩子們腦力激盪,孩子們會覺得很有趣,願意分享內心的想法,透過討論與傾聽,一樣能達到教化的效果。

 

 

(一) 堅持與放棄

上星期三(0408),我問孩子們,放棄比較簡單?還是堅持比較簡單?孩子們沉默了片刻,Brian率先開口,他說堅持比較簡單!在座的孩子們驚訝不已,我也十分好奇他的答案,所以接著問他為什麼?他的答案讓我十分讚賞,他說......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「既然都花了這麼多時間在做一件事,如果放棄了,那先前的努力不就白費了,當然要堅持下去啊!」

 

Terry仍然在思考Brian的答案,過了一會兒,他也附和說,堅持的確比較簡單,如果要放棄,那一開始不要做就好了,不然很浪費時間。

 

 

我轉頭問Stanely,那你覺得呢?Stanely說,放棄比較簡單,因為放棄了,就不用再做了。我點點頭,沒有多做評論,但其他孩子們,卻接著說,不要放棄比較好,如果放棄了,不僅浪費時間,也浪費金錢和精神。我喜歡看著孩子們七嘴八舌的討論,除非孩子們問我的想法,不然不管孩子們說什麼,我都會尊重他。因為孩子們的說法並無對錯,只是價值觀不同。孩子們遇到問題是否願意放棄或堅持,必須讓孩子們有機會嘗試,不論是堅持或放棄,一定各有利弊。當孩子們遇到困難選擇了堅持,那麼他們就會想盡辦法,克服困難,不論最後結果是好是壞,最重要的是過程,因為努力不一定會成功,但在努力的過程裡一定會有收穫!

 

 

 

(二) 自信心

孩子們升上了中、高年級,遇到了不少課業問題,每個孩子遇到的問題都不相同,但他們都有一個優點,就是曾經戰勝內心對某個弱科的恐懼,從討厭,到接受,到現在能應付自如。

 

 

Stanely和Brian一開始來的時候,非常不喜歡英文,英文成績也不盡理想。Terry也不喜歡語文科,Linda雖喜歡英文,但心有餘而力不足。面對孩子不擅長甚至是不喜歡的科目,首要做的事就是建立孩子們的自信心,告訴孩子們,你們做得到! 學校的英文課本並不難,要拿高分也很容易,但是基本功卻很難打的紮實。聽、說、讀英文,是我對孩子們的基本要求,除了教導孩子們自然發音、KK音標外,每個階段,我對孩子們要求的目標也不一樣,但不論目標為何,依據孩子們的能力,給予孩子們可以達到的標準,孩子們知道自己做得到,慢慢地就會越來越進步。

 

 

 

這學期,Stanely覺得國語變難了,Brian被數學搞得焦頭爛額,Linda和Terry也說功課變重了,時間變少了。不管孩子們遇到的問題為何,孩子們都願意相信,他們可以慢慢克服現階段的困難,只要給他們充裕的時間,相信他們一定做得到。孩子們的自信,來自於先前克服困難的成功經驗,而我只要不斷的為孩子們加油打氣,放大孩子的努力,鼓勵他們堅持下去,相信,孩子們定能戰勝困境,更上層樓。

 

 

 

要改變孩子們的個性很難,大部分的孩子都有固執的一面,有時明明知道孩子們會跌跤,但是孩子們還是會堅持己見,這時候,我會向孩子們分析利弊,由孩子們自己決定,不管孩子們的決定為何,結果是好是壞,孩子們都要自己承擔後果。因為孩子們嘗試過、也失敗過,當孩子們下次再遇到類似的問題,就能做出正確的判斷。

 

 

 

孩子有孩子的堅持和自己的想法,我們的想法,孩子們不一定能採納。當孩子們和我意見相左時,也要有尊重孩子的雅量。讓孩子們跌倒,學會面對失敗,對孩子們來說,也是難得的經驗。

 

 

 

偶爾和孩子們聊聊天,了解孩子們的想法,當孩子們願意敞開心胸,無所不談時,我們才能借力使力,讓教化達到潛移默化的功效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arnercenter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